点竹成“龙”——邹玉特
来源:   作者:    浏览:次    发表时间:2022-06-24 17:50:36
摘要:手扎炮龙神形毕肖,古老技艺炉火纯青

邹玉特出生在一个世代扎龙的家庭,宾阳炮龙闻名遐迩,他从十五岁开始就跟随父亲学习扎龙,一晃至今已过半个世纪。

邹玉特.jpg

竹篾扎制,沙纸裱糊,色布装配,扎龙的材料大都是随地取材,依势成型,一条龙扎成后,最多能保存20年。五十多年的时间里,邹玉特不断钻研勇于创新,在传统炮龙的基础上扎出了各种精巧的金龙、银龙、精品龙。瘦而劲的竹,薄而韧的纸,在他的手中,变成了一条条形神毕肖的炮龙。

组合 (1).jpg

2009年,邹玉特被自治区认定为宾阳炮龙传承人,随后被授予“民间工艺大师”的称号。每年宾阳“炮龙节”,邹玉特扎制的一条条活灵活现、威猛有神的炮龙游走在宾阳城内,成为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不可或缺的一大标志。

大图.jpg

“守护非遗重任在肩,我将继续创新发展,将这一传统编扎技艺代代传承,让宾阳炮龙生生不息。”邹玉特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