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山鼓匠——陈猛儒
来源:   作者:    浏览:次    发表时间:2022-06-24 17:58:24
摘要:马山会鼓惊天下,制鼓击鼓传千年

鼓声震天、气势磅礴,这一壮族人民独有的打击乐器,已在马山地区流传了数百年。作为会鼓匠艺的非遗传承人,陈猛儒的家族代代传承着这一古老的手艺。以樟木为鼓壳,原木挖成空心,以牛皮为鼓面,再用坚硬的生竹蔑两边拉紧而成,置于地上,便能敲击出震撼山河的鼓音。

陈猛儒.jpg

随着时代的发展,陈猛儒开始探寻会鼓背后的文化价值,马山壮族会鼓工匠文化创意园由此萌芽。在陈猛儒的推动下,一系列由马山会鼓元素为主体的文创产品在传统文化与现代旅游的结合之下,迈出了对外交流展示的步伐,马山会鼓开始走出家门,走向世界。

DSC_6800(小).jpg

秉持着马山人用生命打鼓的匠气精神,陈猛儒用会鼓传递出了壮家人对美好健康生活的祈盼和壮族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艺术。在他的努力下,鼓匠园成就显著,作品先后荣获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银奖、广西工艺美术“八桂天工奖”等荣誉,并在2018年成功入选广西成立60周年广西工艺美术精品展。

大图小.jpg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我叫陈猛儒,我希望用一面会鼓,敲出壮文化走向世界的征程。”陈猛儒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