邕有技能·住建有我 | “王牌焊匠”田光航
来源:南宁住建   作者:    浏览:次    发表时间:2023-06-11 17:57:57
摘要:“王牌焊匠”田光航

微信图片_20230611175433.png

 

“王牌焊匠”田光航


头戴面罩、手拿焊枪、焊花飞溅......

 

“你们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2019年,在亚洲最先进且日榨量最大的泰国KSP项目参与建设竣工仪式上,业主向仅用1个月就完成了别人用时2个月才能完成的任务,在国家“一带一路”非洲埃塞糖厂和泰国KSP糖厂建设项目上展现“中国速度”的田光航焊工团队竖起了大拇指。

 

这位让业主敬佩、国人骄傲的焊工手,就是广西建工集团第一安装有限公司焊工班班长、高级技师——田光航。刻苦钻研焊接技艺的他,用心焊好每一道焊缝,如今已成为荣誉加身的“王牌焊匠”;匠心传承,他毫无保留地将自身掌握的焊接技术传授给新一代,只为培养一批在焊接领域的“焊匠储备军”。

 

2.png

2022年“广西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邕有技能·住建有我 

勤学苦练 在焊花中淬炼成才

 

1998年,18岁的田光航一毕业便来到公司成为一名学徒。焊花飞溅、不是蹲就是跪、脸上常有被面罩摁压痕迹......田光航从不喊累,即便是酷暑,也会利用任何休息时间,手拿焊枪、穿着厚厚的工作服,在焊接产生的高温蒸气和烈日下反复苦练焊接技术。

 

得益于自身的这股韧劲,25岁的田光航成为全国劳模吴兆权的徒弟。从那时起,他便暗暗发誓要成为像师父那样的焊接高手。“用心焊好每一道焊缝。”田光航一直牢记师父的教诲。

 

在师父的言传身教下,田光航成长速度很快。为了熟练掌握焊接工艺,他一边勤练实际操作,一边利用下班时间反复研究专业知识。无论是大锅炉还是小锅炉,田光航都会认真对待。大到焊接试验,小到擦拭焊枪,田光航尽力做到一丝不苟,追求每一道焊缝做到“零缺陷”。凭着日复一日的练习,田光航从当初的焊接“小白”成为了如今的广西工匠。

 

3.png

田光航在柳钢中金镍铁冶炼项目实践工作室

 

“焊接是锅炉制造的重要一环,稍微有一丁点粗心,焊缝可能就焊不实,导致生产出现质量安全问题,容不得马虎。”田光航说。在平果铝、华银铝维修项目中,为确保项目建设质量,他常常亲自带领组员在积满灰尘的锅炉炉膛里穿梭作业。每天从锅炉下来,人从头到脚都是灰尘,像从灰尘堆里滚过一样。

 

“焊接要有耐心,像绣花一样,一针也不能漏。”田光航解释,焊接不仅是份简单的体力活,还是份考验耐力的细活,讲究手法和用心, “一针一线 ”焊接一道道焊缝,这样才能把每一道焊缝焊好。

 

邕有技能·住建有我 

勇于创新 实现工艺突破

 

技能得到精进后,作为公司技术骨干的田光航干劲更足了。面对技术难题,他凭借过硬的技术和吃苦耐劳、不断创新的精神,大胆试验、反复求证,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在各个建设项目中创下一个又一个佳绩。

 

2008年,在进行3台220T高压高温锅炉安装项目施工时,田光航所在的班组遇到了高温过热器、高压管道和合金钢等高难度材料焊接的技术难题。焊接时要求工作温度为540度,工作压力为9.8帕,而合金钢焊接最容易反沙和产生裂纹,稍不注意就会影响焊接质量。且过热器管焊接位置非常狭窄,管道紧挨在一起,每个口与口之间不到一个手指的距离,没有位置收弧,用常规的气冷式氩弧枪没办法完成焊接。面对新挑战,田光航毅然站出来,带领班组通宵达旦研究施工方案、进行大量试验和反复求证。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终于总结出高温过热器的焊接经验,并解决了焊接位置狭窄的难题,实现了高压管道和合金钢等高难度材料焊接的技术突破。

 

2019年,在泰国“日本三井KSP新建糖厂-电厂”项目施工时,面对锅炉水压试验节点在即,且2000多个焊口未焊接、700多吨受热面未安装的局面,田光航带领班组迎难而上、通宵达旦,仅用了一个月时间就完成了本需两个月工期的任务量。对此,业主惊叹:“这就是中国速度!”

 

在焊接领域中创下一次次佳绩,让田光航获得不少殊荣。他所参与施工的工程曾获得中国有色金属工业(部级)优质工程、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等荣誉。个人获得“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劳动模范”“2022年度广西工匠”等称号。

 

4.png

田光航(左三)被聘为广西建筑工匠学院首批“鲁班工匠大师”,并作为代表发言

 

“成绩只代表过去,荣誉将会成为我继续努力的动力”。田光航如是说。

 

邕有技能·住建有我 

匠心传承 让技艺在传承中闪光

 

“一个人走得快,但一群人走得更远。”在获得诸多荣誉的同时,田光航不忘做好传帮带,积极带动身边人一起“焊”出精彩人生。

 

5.png

焊接实训“师傅带徒”

 

在田光航的焊工班组里,很多人来自农村,没有接受过系统的焊接培训。为改变这一情况,他主动在施工现场设立培训中心,亲自对班组内的焊工进行不锈钢焊接考试准入和培训。在施工前,他按照公司的规定对班组成员进行考核和职业道德教育、技术交底;在施工中,他言传身教,将自己掌握的焊接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班组的其他成员。在班组管理中,通过对班组成员进行技能考核和开展技能竞赛,提高班组工作效率。

 

6.png

田光航入选广西产业工人“二十大精神”宣导团并作全区住建系统首场主题宣讲

 

2019年,以田光航的名字命名的“田光航技能大师工作室”正式成立。截至目前,工作室对内、对外累计培训510人次,其中有147人获取技能证书。“田光航师傅经常无私将自己的焊接‘绝活’同大家交流。”工作室成员陆官明说,田光航作为工作室领衔人,经常与成员们交流技艺,这让他受益匪浅。

 

当前,对于一线产业的焊工而言,施展技能的舞台更大了。随着“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升级,焊接工艺高速高效化、焊接质量控制智能化、焊接生产自动化及智能化,各大企业对焊接技能人才产生了“井喷式”的需求。“技术人才赶上了好时代。”田光航说,他希望能培养出更多的“焊匠”,让更多年轻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从一名焊接“小白”,到精于技艺的“王牌焊匠”,再到焊接技艺的传承人,田光航将焊接技艺与焊花融合到一起,让焊接技艺在传承中闪光。

 

来源:南宁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