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的奋斗者 人生的逐梦人
——记广西工匠何位经
来源:南宁供电局工会   作者:    浏览:次    发表时间:2019-04-29 09:10:47
摘要:   “人生最好的奖励,是有机会为值得奋斗的事业而奋斗。人们只有在有意义的工作中取得成就,才会感到职业生涯是充实的。”  中国南方电网广西南宁供电局变电管

广西工匠 何位经.jpg

   “人生最好的奖励,是有机会为值得奋斗的事业而奋斗。人们只有在有意义的工作中取得成就,才会感到职业生涯是充实的。”

  中国南方电网广西南宁供电局变电管理二所变电检修班班长何位经用十六年的奋斗不断实践着。

  梦,开始的地方

  习近平总书记不止一次赞扬过,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梦想精神的人民。

  2003年,当他第一次走上岗位,他也未曾想到,有一天他的个人梦想能够融入企业的梦想,共同发展壮大,为企业直接创造经济价值500万余元。

  “我最喜欢的就是动手,变电检修专业就能勤动手。”说起自己的入企的第一天,何位经至今仍然感到幸运,即使是个啥也不懂的毛头小子,当他拿起工具箱,一头汗一身灰的跑了一天,他的脸上也总是露出满足的笑容。

  “爱一行,干一行。”可是干成一行里的“状元”却不是件容易事儿。在工作中,何位经发现,一些老师傅们不注重学习和经验积累,很多宝贵经验只能言传意会,却缺少纸上自主学习的章法,为此,何位经养成了爱记录的小习惯,每天下班后,别人早就收拾整理完工具回家休息,而何位经再累也要记录整理重要的工作程序。有人奇怪地问:“做这些记录干什么?”他说:“就是为了给自己和他人提供参考,以免下次遇到相似的情况时走弯路。”

  万里高台,始于累土。何位经细致,爱观察,爱记录的习惯一坚持就是16年,至今,他仍然保持着随身携带小本子的习惯,不仅是分享经验,也方便自己钻研问题。“原有的知识有限,必须了解行业的尖端技术。”大专生毕业的他不仅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取得了本科学历,更是经常泡在网上的电力技术专业论坛,翻阅期刊杂志。2001年,为了提高重要客户的供电可靠性,南宁供电局引进了全广西仅有的两台日本三菱六氟化硫气体变压器。“洋玩意儿”的后期维护可没那么容易,面对全英文的变压器出厂说明书,大家都有点手足无措。何位经却没有畏难,拿着一本英汉辞典,借助“小本子”和论坛上“高手”的“神助攻”,他硬是把一本英文说明书全部吃透,针对性编写了《日本三菱GUB-VSG 50000/110型SF6气体绝缘变压器维护检修手册》,把这两台洋机器治得服服帖帖,发挥了应有的功效。

  此刻的何位经还并未意识到,他的青春岁月正在熠熠发光。

  梦,与现实交汇

  在逐梦的路上,也不是没有过彷徨。工作几年后的他,虽然能在工作中找到乐趣,可“白加黑”“5加2”的干下来,也被人说“傻”,一度,何位经自己也产生过怀疑,拿同样的工资,可是却要比别人付出多几倍的时间和精力,究竟有意义吗?“有,一个企业源源不断的活力与生产力绝对来自于青年人的奋发努力,我们一定要一起补齐我们企业现有的短板,攻克变压器有载调压这一难关。”何位经入企的第一个“师傅”,时任变电维护管理所变维一班的副班长蒋权辉给出了肯定的答案。2006年,在单位领导的支持下,两个人一起啃下了这块硬骨头,突破了变压器有载调压受制于他人的局面。师徒二人惺惺相惜,在梦想与现实的交汇处把稳了方向盘。

  追求卓越,不轻易言败。2016年10月,220千伏林村站2号主变油色谱在线监测装置发出预警,2号主变油色谱乙炔和总烃含量超标,现场进行气相色谱分析判定2号主变内部可能存在高温过热故障。然而进一步的直流电阻测试、铁芯的绝缘电阻测试等试验,试验数值却均无异常,这另现场的很多人都非常困惑。然而,何位经并没有轻易放弃,经过反复的分析、推敲,通过一步一步排除分解,终于查出了故障原因并非主变本体部分而是由其附件强迫油循环冷却系统的潜油泵内部故障造成,而该类缺陷无法通过常规试验检查确认。在当场解决了难题之后,何位经针对此类强迫油循环冷却方式潜油泵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提出了220千伏主变强油循环冷却系统改造为油浸风冷系统改造方案,经过专家审核论证,方案立即得到广西电网公司设备部采纳并在整个广西网区推广实施。

  所有的梦想都开花

  “广西工匠”“广西电网创客”、“南宁工匠”、广西电网有限责任公司2017年度优秀培训师、中央企业“联盟杯”微课大赛“最佳人气奖”、广西电网公司“一等奖”、南宁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变压器检修决赛第三名、“南宁市技术能手”。

  当荣誉纷至沓来,入企16载,岁月带给何位经的不仅是年龄,更是梦想开花的力量,看着单是名录已经排满近六页纸的个人荣誉,QC课题,国家专利,何位经说,感谢这个新时代,是南方电网给了员工追求自己事业的舞台。

  在何位经的影响和带领下,一大批年轻人正在通过努力将自己的工作做得有声有色,相信,南方电网将会有更多的追梦人,奋斗者,抓住时代的机遇,成为青春岁月的追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