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第五巡察组向市总工会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来源:南宁市委第五巡察组   作者:南宁市委第五巡察组    浏览:次    发表时间:2023-03-17 16:08:17
摘要: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3年2月16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向市总工会党组反馈了巡察情况。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3年2月16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向市总工会党组反馈了巡察情况。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姜剑虹出席反馈会议,并就巡察整改提出要求。市委第五巡察组组长蓝江河分别向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伦建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意见。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伦建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表态讲话。

蓝江河在反馈时指出,上一轮巡察以来,市总工会党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工作要求,加强党的建设,加强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团结引领广大职工群众建功立业,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强化基层工会组织和工会服务阵地建设,完善职工维权服务体系,产业工人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取得新进展。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不够深入,团结引领全市广大职工建功新时代推动南宁高质量发展存在差距,党组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不够充分,推动产业工人队伍改革和基层工会建设不够有力,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树得不牢。抓纪律作风建设不够严实,日常监督管理责任缺位,内控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扎实,保障工会事业高质量发展不够有力。同时,巡察组还收到一些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蓝江河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党对工会工作的全面领导。要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强化政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二是坚持从严从实,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细化党风廉政建设目标任务,运用好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结果,对潜在的风险要早发现、早化解。三是增强政治责任感,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成效。切实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持续推进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提质聚力工作,补齐基层党建工作短板。四是聚焦反馈问题,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要严格落实整改政治责任,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切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收手,整改不到位不收兵。

姜剑虹强调,市委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对巡察整改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市总工会党组要强化政治担当,扛牢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抓手,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情况,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落实落地情况,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党组书记要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整改工作负总责,带头领办重点难点问题,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事项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问题亲自督办。班子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积极推动职责范围内整改任务落到实处。始终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确保条条整改、件件落实。把巡察整改与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转变干部作风,推动工作落实,促进改革发展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加强对巡察整改的日常监督,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等问题,严肃问责追责。

伦建表示,市总工会党组高度重视和诚恳接受巡察反馈意见,并将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严格实行整改销号制度,明确责任、强化落实,确保按照巡察整改时限要求,高质量完成巡察整改工作任务。同时,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切实运用好、巩固好巡察整改工作成果,扎实推动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在全市工会系统落实落地,不断推进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委第五巡察组副组长卢康艳、刘文炜及巡察组有关成员,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有关科室负责同志,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市总工会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及市委管理的干部参加会议;市总工会各部门、驻会产业工会和直属事业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