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进一步推动完善技术工人培养、使用、评价、考核机制
来源:南宁日报   作者:    浏览:次    发表时间:2024-03-19 15:34:41
摘要:南宁进一步推动完善技术工人培养、使用、评价、考核机制

3月14日,记者从南宁市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协调小组工作推进会上获悉,今年南宁市将进一步推动完善技术工人培养、使用、评价、考核机制,鼓励企业落实“新八级工”制度,打通不同序列间横向贯通的职业发展路径,打破职业发展“天花板”,畅通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

解决“就业难”和“招工难”并存问题,技能提升是关键。今年我市将紧扣市委“1+4”重点工作,聚焦“一体两翼”产业发展格局,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围绕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平陆运河(南宁段)、比亚迪、多氟多等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团结引导产业工人在生产一线、建设一线攻坚克难、创新创造。要持续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着眼于新型工业化、新兴产业和数字经济发展需要,建设一批职业教育的先进示范院校;优化职业教育的专业设置和课程体系,统筹发展职业院校教育和职业培训,探索“互联网+”“智能+”培训新形态,支持线下线上结合的工匠学院体系建设,构建企业为主体、职业院校为基础、政府推动、社会支持的技能人才培养体系;探索产教深度融合新路径,加快“双师型”教师培养,完善校企联合培养、订单式培养等工学一体的培养模式。

针对我市高技能人才占比低、多种因素阻滞产业工人成才成长通道等情况,南宁市将以“队伍壮大”为基础,推动完善技术工人培养、使用、评价、考核机制,鼓励企业落实“新八级工”制度,打通不同序列间横向贯通的职业发展路径,打破职业发展“天花板”。开展“五小”成果评选活动,引导各行业企业建立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推动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成果创新。积极搭建各行业各层次的创新成果交流、共享和推广平台。要坚持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打破职业技能等级与专业技术职务之间界限,打破产业工人职业转换、岗位调整、职位晋级的限制,切实拓展产业工人发展空间。进一步扩大高技能人才在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优秀专家、特聘专家、重大人才项目支持对象中的比例,组织和引导更多高技能人才参与科技“尖峰”行动,让他们在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瓶颈中发挥积极作用,为产业工人参评科学技术奖创造更多机会。

 


最新推荐

点击排行

近期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