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总工会部署服务春节期间坚守岗位一线职工“十项举措”
来源:全国工会融媒平台   作者:    浏览:次    发表时间:2024-02-06 10:33:26
摘要:全总部署了春节期间坚守岗位一线职工服务工作“十项举措”。

   2月4日,全国总工会召开工会做好春节期间坚守岗位一线职工服务工作部署会议。据悉,各级工会将扎实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多措并举服务坚守岗位一线职工,特别是落实服务春节期间坚守岗位一线职工“十项举措”,做到工会服务“不打烊”。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交通运输、民生保供、城市公共服务等行业职工,为确保大家过好平安祥和的春节,坚守在岗位一线,肩负责任重大、工作环境艰苦。全总要求,各级工会要着重做好春节期间坚守岗位一线职工的权益保障和关心慰问,实现工会服务可感可知、可达可得,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工会组织的温暖及时送到广大职工群众的心坎上。

  为此,全总部署了春节期间坚守岗位一线职工服务工作“十项举措”。

  01 强化坚守岗位一线职工劳动经济权益保障。各地工会、各全国产业工会要指导基层工会督促用人单位,准确把握节日期间职工工资支付和休息休假法律标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按时足额支付春节期间在岗职工的工资、加班费,不得规避或者减少承担支付加班费,做到待遇保障到位、温暖服务到位、贴心关怀到位。

  02 12351工会服务职工热线不断联。春节期间,各地工会要保障12351热线持续畅通,安排好人员值班值守,及时响应职工诉求,着力推动“事能办理”,帮助解决因福利待遇、休息休假等引发的劳动关系纠纷和职工实际困难,确保信息能畅通、问题能解决。

  03 开展好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各级工会要着重强化工会帮扶职工解决欠薪工作机制,紧抓春节前的窗口期,特别是要注重加强对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等行业的排查,高效、妥善化解欠薪问题。对因企业欠薪导致生活困难的职工,要依法依规做好法律援助和生活救助,解决实际生活困难,让他们安心过个好年。

  04 做好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各地工会和相关产业工会要积极推动和配合有关方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并加强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冬季户外从业者劳动保护和从业安全工作,进一步确保其在极寒天气安全健康。

  05 及时安排调休补休。各级工会要指导基层工会根据实际生产生活情况妥善安排好春节期间职工工作和休息时间,对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一线职工,要按照法律法规相关政策切实保证并优先安排调休补休,特别是对春运等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职工要给予更多关注和肯定,在职工疗休养等工作中予以倾斜。

  06 广泛深入走访慰问。要结合工会两节送温暖活动,开展灵活多样、内容丰富的走访慰问活动,对春节期间坚守岗位职工重点走访,对重点领域、艰苦岗位职工开展深入慰问。特别是对苦脏累险岗位、近期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一线职工,加强走访慰问力度。

  07 多措并举提供服务解除后顾之忧。对春节期间坚守岗位一线职工的家庭要做好关心慰问,通过一封慰问信、一条拜年信息、一个关爱电话等多种方式,让其家庭感受到工会组织的温暖,积极帮助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对重点行业、特殊岗位的职工,可通过购买服务、引导公益慈善等力量,建立联系人制度,开展“一帮一”服务,为其家庭提供生活采购、家政服务、交通出行、老幼照护等精准服务。

  08 对就地过年职工群众做好关心关爱。通过组织开展送年夜饭、送饺子、送演出等活动加强关心关爱,通过开展文艺表演、趣味健身、游园观影等灵活、多样的主题节日活动,进一步丰富就地过年职工精神文化生活。

  09 最大化发挥工会驿站作用。发挥好现有的24小时、智能化工会驿站作用,具备条件的工会驿站要在春节期间持续开放,为户外劳动者提供饮水、热饭、应急简易药品、休息等更多、更可及、更便捷的服务。

  10 用好工会服务阵地。工会帮扶(服务)中心、工人文化宫、疗养院等工会阵地,要在节日期间因地制宜,根据实际情况丰富、创新、拓展服务内容,开放场地、升级服务,点亮工会服务阵地和品牌,为职工群众特别是坚守岗位一线职工提供贴心的生活服务和实实在在的优惠便利。

 

  来源:全国工会融媒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