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魏海林同志事迹
来源:南宁市总工会   作者:    浏览:次    发表时间:2017-01-03 14:54:15
摘要:广西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魏海林同志事迹

魏海林照片.jpg

魏海林同志,从事骨科、针灸临床医疗、教学、科研工作19年。历任南宁市邕宁区中医院骨科主任、针灸科主任、副院长、骨伤科及针灸科学术带头人、邕宁区人大代表。先后荣获“南宁市劳动模范”、“南宁市先进工作者”、“第五届中国医师奖提名奖”、“南宁市科技进步三等奖”、“第七批南宁市新世纪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第二层次培养人选”、“广西中(壮)医优秀临床人才”、“赴川抗震救灾广西优秀青年志愿者”、“多党合作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爱心医生构和谐

魏海林同志十九年来一直从事临床骨科及针灸科工作,是南宁市邕宁区的第一个中医正高。“用精心和爱心行医,真诚善待每一位病人”是这么多年来从医过程中一直恪守并时时激励该同志的座右铭。他尽力为病人解除痛苦,不断鼓励病人战胜疾病的信心,理解贫困病人的难处,并在行动上为病人解决实际困难,多次带头捐款给需要帮助的患者,每年累计为贫困病人减免医疗费用高达10多万元。多次为五保户免医疗费用,得到病人及家属的一致好评。因在工作上的出色表现,他被树立为先进的典型,并荣获2008年度“南宁市先进工作者”称号。  

 一直以来该同志都按时高质完成日常诊疗工作,代表了邕宁区中医院骨伤科的实力和水平,一贯担任院内疑难复杂骨科手术的主刀或技术指导工作。每年主刀手术例数100多例,率先成功开展了断指再植,全髋关节置换,椎体骨折切开减压椎弓根镙钉内固定等复杂手术,填补了邕宁区在医疗史上的空白。工作上任劳任怨,一年365天,没有节假日,无论何时只要工作需要,病人需要,该同志都出现在临床一线,无数次将危重患者从死亡线拉回来。他十几年如一日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的奉献。由于表现突出被中国医师协会2008年授予“第五届中国医师奖提名奖”称号,南宁市政府授予“南宁市劳动模范”称号。

         八桂爱心连四川

    2008512月汶川地震惨烈的灾难震撼着魏海林同志的心,他主动向卫生厅的领导申请一线抗震救灾。然而,他的母亲突发脑梗塞,刚抢救过来,左侧肢体瘫痪,还在医院里救治。但魏海林同志认为他是骨科的学科带头人,他去作用和影响意义更大。

该同志作为工作多年的医务人员,有着丰富的医学知识,为了发挥最大的作用,主动要求到重灾区工作。在绵竹市的乡间小道、田边为每家每户的灾民送医送药,排查疫情,检查水源的消毒工作。协助并指导齐天镇卫生院的医疗工作,诊治病人200多例。捐款并协助建立了2所帐篷学校,让重灾后的学生重新有了一个学习的地方,让同学们尽早地从灾难的沉痛中解脱出来。由于该同志在赴川抗震救灾志愿服务中,不怕艰险,连续作战,工作扎实,表现突出,特授予该同志“广西优秀青年志愿者荣誉称号”,2012年获南国早报·八桂义工称号。

科技革新创佳绩

作为一名悬壶济世,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精湛的医技是前提,学无止境,是该同志的一贯作风,为了达到更高的境界,他于2007年至2009年在广西中医学院研究生班学习。参加了广西中(壮)医优秀临床人才的三年学习,于2012年获“广西中(壮)医优秀临床人才”称号。鉴于该同志的学术成就,2010年第二届广西康复医学会聘为常务理事、2011年广西中医学院塞恩斯新药学院骨科教研室聘为副教授、2011年广西中西医结合学会骨科分会聘为第五届委员会常委、2012年南宁市医学会聘为第一届骨科学分会常务委员。该同志学为致用,善于总结经验,共发表了十六篇论文。其中《胫骨结节骨牵引防滑脱装置在临床中的应用》一文是第一次报道的新方法,为国内首创,已获得广西卫生厅科研课题立项。开展13项科研活动(其中主持7项课题,参与6项课题)。2012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厅项目“胫骨结节骨牵引防滑脱装置的研制及临床应用”该项目于2013年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一项、其中2008年该同志主持的“带锁髓内钉治疗锁骨骨折的研究”获南宁市科技进步三等奖,该课题新颖,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各项科研均应用于临床,为患者减轻痛苦、减少并发症,减少住院时间,为患者减少几十万医疗费用,构建了和谐的医患关系,提高了医院的声誉,患者慕名而来,医院因此每年经济效益增长数百万,这些收入全部用于更新设备、装修住院楼,以便更好的服务于患者。

授业解惑出人才

    魏海林同志作为主任医师、学术带头人,每周均带下级医师查房,组织科室大查房及疑难病例讨论。每年给乡村医师培训50个学时。2010年广西中医学院赛恩斯新医药学院聘为骨伤科学教研室副教授,累计临床带教广西中医学院赛恩斯新医药学院学生200人次,30学时,授课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在查房带教前认真准备,仔细检查病人,详细、系统地解析病情的发生、发展、治疗、预后等;细心指导,正确引导。坚持每月科内小讲课,对骨伤科、针灸科年轻医师的成熟、实习医师的成长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并在医院收徒(张震旺、张俭业)两名,进行师承教导,两名师承徒弟都成为医院骨干人才,其中张震旺医生已担任骨科主任,为第二批“广西中(壮)医优秀临床人才”。魏海林同志由于工作突出,2012年荣获南宁市政府“第七批南宁市新世纪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第二层次培养人选”。

严格管理结硕果

南宁市邕宁区中医院骨伤科是1998年创建的新科室,早期因医疗技术低下,是医院最差的科室之一。魏海林同志是从防城港市中医院引进的专业技术人才,于20033月在邕宁区中医医院骨伤科最困难的时候担任主任,经过该同志的精心管理,勇于探索创新,积极引进全髋关节置换术等8项新技术,飞跃式提高骨伤科的总体治疗水平,使骨伤科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收治病人逐年递增,业务收入及综合影响力排在全院的第一, 2010年获得了“南宁市邕宁区五一巾帼标兵岗”称号,同年获得了广西卫生厅重点专科。2011年获得南宁市“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2014年获国家级重点专科。邕宁区中医院骨伤科已成为邕宁区老百姓治疗骨伤疾病的首选。

我院的针灸科也是由该同志于201211月筹建,经该同志精心管理,针灸科很快走上了正轨,经济社会效益位于医院前列。2014年协助城区参评《全国基层中医药先进单位》,该同志不但在本单位完成创建工作,还到卫生院,村卫生所指导创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的专家验收,一次性高分通过,并获得专家一致好评。于2014年该同志作为邕宁区在职劳模的领军人物,建立了南宁市邕宁区中医医院“劳动模范、技术标兵创新工作室”。